2013年1月14日 星期一

20130112 青黃枯葉蛾結繭記實 (1/2)

 

即使不清楚各人的終極任務, 若只為將自己的生命發揮到最精彩, 你能忍受什麼? 又有什麼是你肯犧牲的呢?
一條青黃枯葉蛾,  從茄苳樹上來到我家的飼育箱裡, 牧牧嫌惡, 我防備, 不僅僅是因為牠十分挑動我反射神經的尊容--多毛多刺豹紋眼,  聽說牠還會導致皮膚及呼吸過敏, 
起初是為了觀察牠的變化與親見牠美麗的成蛾, 才在做好必要的安全措施之後開始接牠回家一起生活.




2013年元月11日下午四點多,  發現他糞便潮溼,  最後
還下了一小灘水,  我意識到當夜就要啟動結繭模式了.

經過一夜四處遊走, 探測最佳結繭地點之後, 牠擇定了堅固的葉莖開始動工.





一夜睡睡醒醒之後,  清晨六點我驚覺牠己開工,  仔細瞧瞧牠, 頭頂最雄壯威武的黑毛束呢?     

看見了嗎, 將頭上長黑毛切段( 方法待查 ) , 散置在身體的附近, 是牠結繭工事的第一步驟,  之後, 如上圖右端所示, 牠拿黑毛段來當作後續織繭的棟樑, 吐出黏液確實貼穩後, 再摻雜其他毛髮加強, 然後會繞上堅固的織物.
將兩端的基礎架好之後, 牠開始牢牢地纏繞貼緊所有的後足, 防止在往後大動作的施工中不慎摔落, 真的太聰明了!
接下來, 看看牠如何忍痛一次次地用力拔毛, 成就牠的偉大工事吧~~

就算是為了愛美除毛, 女人們也總是痛到眼眶泛淚吧? 長達20小時的結繭工程當中, 牠可是沒有間斷這檔事兒, 說是自虐也不為過吧 ( 嗚嗚...)

接著, 是將自身" 囊括 "起來, 可以觀察一下牠的口器--



2 則留言:

  1. 牧牧媽:
    讀著妳入木三分的紀錄,跟著一行行的記述從眼前緩緩移動,謝謝你的守候,這需要有超人的耐心,但卻讓大家坐享其成,快速看到縮時濃縮版,共享你第一時間的感動,這陣子以來,在你的開疆破土中,這誤打誤撞,偶然成軍的社群,竟然開闢了安慶前所未有的昆蟲奇異秀,為一群孩子,也為一群有孩子心的大孩子,謝謝妳另一處精彩的部落格,處處驚奇,讓原本其貌不揚的蟲蟲,抽絲剝繭讓大家看到它不平凡的一面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我們真的滿有福氣, 得一隻乖蟲, 願意在我一呼一吸前從容不迫地顧自織繭!
    謝謝師長們支持孩子們走向大自然的學習之路,也是有妳不吝用力拍手叫好, 使蝴蝶社的每一位都加添了動力不斷地探索下去啊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