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月15日 星期二

20130112青黃枯葉蛾結繭記實(2/2)

        一條出生就披掛長毛來恫嚇人的青黃枯葉蛾, 隨著牠的工藝越接近完美, 牠越不似往常的牠--有趣的是, 眼前的牠, 引發了我腦海裡一段遙遠的< 不朽 > (米蘭昆德拉, 2005):
在我們的世界上,每天都會出現越來越多的臉,這些臉總是越來越相像,一個人如果想去肯定「我」有原創性,並且確定「我」有一個無法模仿的獨特性,這可不是件容易的事。
        要培養「我」的獨特性, 有兩種方法, 那就是加法和減法.

阿涅絲把一切外在的、借來的特性都從「我」之中減去,好讓自己接近「我」的純粹本質(風險是,一減再減,有可能減到最後什麼都沒有)。
蘿拉的方法則相反,為了「我」更容易讓人看見更容易讓人理解,也更有內涵,她不停的給「我」加上新的屬性,自己則努力去認同這些東西(風險是在這些屬性的加疊之下,失去「我」的特質)。
   
一條力行減法的毛毛蟲, 牠原來是這樣扭轉上半身從外部織囊袋的:
 

 清晨五5:00到10:15分牠為這頂絲質帳篷收口, 仔細看牠, 口手眼有多協調啊! 
 
  確定繭體夠強固後, 原來被自己緊緊貼黏纏繞在葉莖上的後足鬆綁了, 轉身再去精雕細琢
 
 
大家知道青黃枯葉蛾的繭--不管你叫它們" 道公帽" 或是"黃金帳篷", 外表配佈密密麻麻的" 毒針", 原以為牠是貼在外表, 經過仔細觀察後, 發現牠是織進去的, 有很大部分的硬刺, 還是進了繭囊中後, 才一根一根由內向外推出來的!
 
 
 
         沒有經過社會化的毛蟲, 牠們的臉在人類眼中看來全都一樣,  別誤會, 牠們絶不是為了教我們更理解或更喜愛而奮力織繭, 或許, 教我們更不喜歡, 才是蟲蟲價值裡無用之大用!
        很想問, 沒看過別蟲如何施工的幼蟲哪裡來這套Know-How? 牠媽媽也沒來得及傳授吧?
         聽見影片背景那偶然的滴答滴答聲嗎? 埋伏在牠們基因裡的生物時鐘, 才是驅使牠義無返顧改造自己的原因吧!   至於那真正按下時間碼錶的終極之手........?  又是屬於另一層次的議題了 .
         從清晨不停忙碌到晚上8:30, 辛苦了, 青黃枯葉蛾寶寶!  從透光的影像看來,  寂靜的化蛹革命, 才緩緩地正在展開呢.................

2 則留言:

  1. 牧牧媽:
    安慶的青黃枯葉蛾應該命名為「哲學蛾」,以浮游的一生,啟迪了「偶遇」的哲學思維,幸遇聰靈的牧牧媽,懂他傳遞的訊息,將他「不朽」的價值,以如此獨特的方式詮釋的如此深刻,讓我反思,在「+ -」中,如何成為真正的自我!要選擇複雜或單純的人生。
    「當你遇見美好的事物時,所要做的第一件事情,就是要把它分享給你四周的人,這樣,美好的事物才能在這個世界上自由自在的散播開來。」-----【少年小樹之歌】
    謝謝您,牧牧媽,您在安慶的「尋蟲記」,讓我們得以藉機有教育的題材,學習「如何尊重卑微的生命」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嗚~~~~~~
    妳懂蝴蝶社的中心思想!! 不愧為藝術家!

    回覆刪除